246726347_1756465217872537_1272444066123948606_n.jpg

 

[隨筆日記]

這張圖一直被刻放在心上,因為要提醒自己不管甚麼事物都是全息圖而不是扁平的標籤,就像雷射筆單一方向跟一個燈泡所有維度都發光著,就可知道維度上的寬廣度差異可能千倍萬倍,可探討的可能性超乎我們想像。


 

尤其對女性與幸福、愛情這樣重大的議題,隨著時代演進得以幸運生活在創作各式形象的日子,但女性一詞(任何信念/定義都一樣這邊專指女性)還有很大維度得以探討思考跟描繪,更多人的參與創作跟學習都能大幅拓展我們的想像


 

念美術大學時有一門課是關於美學的哲學探討,當時年輕氣盛的我並不明白人文哲學的重要性跟啟發,當時思想就如快狠準的台灣代工老闆思維一樣凡事就想馬上有產值,所以對於人文思辨一直都沒有很在意。


 

直到出社會時遇到世界頂尖的貴人、老師跟書,跟他們相處之後才發現,他們比起物質的創造,花了更大比例在思想、內在沉澱的思維上,或許也因此跟99%人在乎生存議題上不同,他們大多解決了生存問題走到了生活議題上,於是有更多的心力可以在探討思辨,從他們身上我才發現對於所有教育的反思、信念的覺察,那是創作上或者人生上很大的養分重點,從那時才開始注重自己哲學思辨這一塊學習著。


 

剛好最近12月底到今天,啃完了傑德 麥肯納的靈性四部曲四本書,從2017年前接觸拜倫凱蒂的一念之轉這本書開始練習寫了十多本筆記後,走到今天剛好總結且消化了自己一共14年的修練之旅,進行了很多日記的消化,生活、社會價值觀的諸多信念拆解,才赫然發現自己的思維上竟是如此扁平跟很多以為鐵打不動的框架竟如此狹小。


 

這些書很大程度影響自己的創作歷程跟心態。

尤其當瞭解了全息圖的概念,拿來回看女性與愛情,發現仍有很多種可能性等待著人類開發,誰能想到未來有天科技發展到量子電腦被發明,人類科技又再次來到奇異點時(上一次奇異點是在哀鳳被發明),我們對於生活、人類存有、對於家庭、愛情的想像絕對會跟現在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女性男性之於陰性陽性,人性與神性、內在與外在、物質跟非物質,經過這些思辨上的探討,再回過頭看見國中時期認為的愛情就是找個人談戀愛,一輩子賺錢生活養家為了伴侶幸福,最好買車買房給對方幸福這樣的想像就是很扁平的。


 

所謂的幸福到底是媒體告訴你、家長社會告訴你還是你自己真心想要,太過忙碌的社會基本上很少人能進行這些思辨,偏偏那是最重要的事情也只有自己能思考。


 

當在看傑德的書提到每個人都要成為人類成人的描述,讓我非常能夠理解,我們是否能撫養自己的內在,成為自己的父母,知道自己想要,這些看似很簡單但其實99%的人可能都從未想過,依循著社會眼光或者生存恐懼而避著眼睛,這樣的意識下我們怎麼可能知道自己要往哪走

這些哲學在探討的,都被壓在科學跟宗教底下,對一般人來說被壓在追女友跟買股跟買房後面在後面不知道幾座山


 

幸福是一個全息圖,女性也是一張全息圖、婚姻愛情也各是一張全息圖,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像也只能自己探索,而大多主流媒體、影視作品可能都只包含第一象限中的某一角度,就如同雷射光一樣那樣狹窄的視角(如果有稍微研究一些宇宙意識的人大約了解多寬廣就能知道雷射光這比喻可能還太大了點)


 

我們從未用全席圖的觀點來看一件事情,還大多信念是來自東方或西方某個國家的框架,或來自原生家庭從小填鴨等等使我們從未質疑、也從未自己成熟的思辨,大多數人從小照單全收就一直抱著包裹長大直到死亡,教育卻從未告訴我們有其他象限可以走,原來我們的思維的確是很扁平的


 

傑德的書如此形容,科學家看似如此先進但在這種教育體制下或許將他們變成信念最狹隘的一群人也說不定,而大部分人都把思考這件事交給所謂的專家或者權威,當社會媒體家人告訴我們的觀點上有人甚至連質疑都不敢質疑,何況是反思或者發聲

這何嘗不是一種偷懶,我們終究都得成為自己的老師

所以每個人都要認真的思考,成為人類成人這件事是所有人的必經也是人生最重要的目標沒有其他,否則我們無法從夢中醒來,跟著大眾的腳步以為自己清醒但其實從沒睜過眼睛的一種反思


 

當我們內在從未長大,也從未睜開過眼睛,都在拿她人的幸福當自己的幸福,這已經無關性別,男性女性全都變得扁平,如機器人或者說水熊蟲一樣單一扁平,就如二維的人在生活一樣,怎麼可能我們的人生就是長大、結婚、繳稅、生子、養父母、生老病死,不,我並非說這些不重要而是我們自己太過忙碌而不去思考有不同維度的可能性

(是否要搬出鳳凰城之光ufo的化身這種外星維度的意識高維生命體的描述了?)

我們對天賦、對時間、對平衡、大地、寬恕、內在探索還有很多維度等著被發現,偏偏這樣細膩、陰柔、傾聽、包容的特質大多是在女性較多,而我們文化卻又大幅度在打壓女性

2021年最影響我的一系列小說就是祖傳家園的阿納斯塔夏了,當我一拿到書就一發不可收拾的一路無日無夜啃完,太過震撼而無以復加,打破了很多我對於社會、自然、女性獨立的想像,原來自己如此受限,比方我的眼睛就極少放在大地之母、自然平衡,內在養育上面,是的我過去從未想過成為自己的母親,我對自己身上的經血過去從沒想過,也沒人教會我可以怎麼想,透過閱讀才知道原來經血可以是神聖的、滋養大地的、飽滿的、舒適的,而不是主流文化或者身邊9成以上的女性告訴我會痛的、不潔的、每個月一次的凌遲痛苦,這都是過去一年深刻自我反省的地方


 

當我逐漸打開維度,把自己從雷射光試著自我進化到燈泡的時候(是的,這條路也只能自己走,猶如你只能自己長大跟自己決定要去旅行一樣),轉身一看才發現原來我生活在一個看似三維但意識層次可能還在二維,二元對立的世界裡面,而這些發現使我成長,但也十分令我震驚。


 

如果拿傑德的"人類成人"的定義來衡量社會,發現可能很多如總統、企業家、權威人士,其實內在還只是孩子,年紀也不等於成熟的象徵,大多數人心智年齡只成長到12歲左右,所以當有人說她55歲有可能她是12+43年行為模式的累積這樣的年紀

當越了解人類行為、這些哲學探討跟信念思辨,默默在心中作了想成為大人的決定,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答案,每個人都是自己的權威

所有外在人事物不讓你做決定的都是一種控制


 

在消融這些信念的時候,自我包容跟自我陪伴這樣的女性、陰性特質就比甚麼都來的重要,因為一邊挖掘自己會有很多憤怒或者愧疚悲傷會湧現

但一切都是好事,如果沒有覺得以前的自己是笨蛋這樣的想法,就表示我們沒有進步,試著放下很多對錯好壞來面對這些

然後隨著旅程逐漸看清,對很多事情的維度(深度、廣度、高度、刻度等等)都會變的很不一樣


 

也因此發現在下筆時考慮更多,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這篇文章我要帶自己往哪個維度象限走去,是否可以拓展更多

看不見摸不著卻實際影響我們的反而更加的重要,這些"價值"而非物質"價格"哪個對自己來說是重要的,值得我們深思討論,


 

""絕對不是一個"女性"一個詞,一個發音,一個媒體、一群權威能定義的,她是一個全息圖,女性就如一個宇宙一樣寬廣且值得花更多時間陪伴跟深究,越往內在走將尋回更多答案,回憶起我們哪裡都不用去,於是有天會發現,我們終於所得也終無所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夢女三千隨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